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請大家要更注意年後的產業動態

幸福牌音響破產結束營業
聯合新聞網 - 8小時前
台 南科工區生產「幸福牌」音響家電的永福科電公司受到全球不景氣衝擊,已委託律師過年後向法院聲請破產。下游廠商接獲破產協商通知,才知道這家57年歷史的 公司即將關廠。 市府勞工處昨天與永福科電公司楊姓經理連繫,楊姓經理表示,公司已於本月20日結束營業,會依規定發 ...
創立半世紀幸福牌家電突關門 中時電子報
不「幸福」!幸福牌百員工失業自由時報

奇夢達破產DRAM廠利多
中時電子報 - 7小時前
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(Qimonda)廿三日宣布聲請破產,力晶副總經理譚仲民昨晚表示,奇夢達在全球DRAM市占率為一○%,相當於韓國三星的一半,奇夢達退出,這對力晶、茂德與南科等台灣DRAM廠商而言,是一大利多,將有助於DRAM報價推升。 ...
北電奇夢達破產台商失血 聯合新聞網
德大廠奇夢達宣告破產台灣DRAM可望受惠 新浪網
NOWnews - 鉅亨網 - 中時電子報 - 聯合新聞網
所有 91 則相關新聞 »

數字看台灣》年後失業率看6%
聯合新聞網 - 19小時前
主 計處年前公布去年12月的失業率數字,讓牛年籠罩失業陰影,人力銀行表示,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中,去年11月到12月,無薪假勞工人數暴增,一個月內就增加 45萬人,總計已有65.8萬勞工被迫休無薪假;中高齡失業人數增幅也是各年齡之冠,都是未來失業率的最大隱憂,若問題持續 ...
屏縣失業率全台最低仍組專案因應失業 自由時報
臺灣失業率創下五年多新高 中央日報
NOWnews - 鉅亨網 - 中時電子報 - 自立晚報
所有 107 則相關新聞 »

台經院GDP預測下修至0.89%
臺灣新浪網 - 23小時前
台 經院23日公布最新的經濟預測,大幅下修09年的GDP經濟成長率,從先前的4.11%大砍到只剩0.89%,雖然經建會寄望消費券、擴大內需和陸客來台 可以增加20多萬個就業機會來救經濟,不過學者批政府是過於樂觀。同一個地點,講的都是0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,但2個多月前的保4確定 ...
下墜速度減緩台經院:景氣谷底正浮現 中時電子報
國內第三家預估「破一」/台經院大砍GDP成長率自由時報

9 則留言:

Vincent 提到...

景氣真的很低迷 但是昨晚朋友帶我去夜市 我大為震驚雖然我幾乎沒有在逛夜市 看是居然是"排隊"逛夜市(傻眼) 可見人潮之多 各個攤販座無虛席吃喝起來還有在等位子的 或許上層高收入失業 但低階勞力的人卻還能在夜市大量消費 不知道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解釋? 或許失業的人會朝向勞力的夜市飲食投入吧!在觀察看看了。

sophie 提到...

想請問文生兄
您平常不去逛夜市的原因為何?

Vincent 提到...

回答sophie的問題
第一聽說去夜市要很多人一起去才有趣,我沒有這麼多朋友。
第二我腸胃不是很好伺候,似乎不能亂吃不然很快就會現世報,像那天朋友買炸麻糬請我吃,十分鐘後我就ㄉㄨˋㄉㄨˋ了,整晚不舒服。
第三除了吃我似乎看不見有在賣什麼東西,和怎麼下手買因為人擠人。

綜觀以上三點,導致我沒逛夜市,啊!也不知道夜市的樂趣在哪?聽說那個是花園夜市,可是為何沒賣花盆景之類呢?武聖我就知道合題因在武聖路上。

或許吧!逛夜市需要有熟悉門路的人帶,才能知道其中好玩的奧妙,目前我是感受不到啦!而且夜市不是天天有喔!不然會撲空你知道嗎!畢竟我第一次逛台南的夜市是在....1995年五月。

monbaza 提到...

現象已經出現
政府正在挽救失業率
不過
我們真的得要換一種思維
傳統的就業觀念應該被改變

sophie 提到...

ok
那我來說說為什麼會問文生兄這個問題
因為以前夜市給人的印象就是些賣狗皮膏藥的詐騙集團,東西不好又俗還很髒亂....
其實我家是在夜市做生意的(已經15年以上了)
剛開始時真的不好經營,但近年來(其實也很多年了),夜市的發展以觀光為走向,從社區型漸漸轉型成大型的觀光夜市。
在電視媒體的推波助瀾下(例如食尚玩家等節目),夜市成了都市的縮影,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。
而且有很多年輕人和新想法加入經營,大大改變了以往夜市給人的刻板印象。
尤其是這次的金融風暴,就可以觀察出,以往在百貨公司消費的上層客群開始往夜市集中,買東西也開始會比較材質而不是只注重品牌。
你會發現逛夜市不再只是叔叔伯伯爺爺奶奶休閒散步的地方,像花園夜市就像你說的人擠人
,而且好像來台南沒去花園夜市就遜掉了一般成為話題。
不僅是消費面,以就業面來說,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想自己當老闆的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。
15年前我爸會消極的覺得自己是擺路邊向人乞討的攤販,現在他很有自信!
不過這個就業市場也是有門檻的,但那就是我一直記不起來的部分了(挺複雜的)

總之,個人覺得,夜市只是間沒有冷氣的百貨公司(新光三越週年慶才會出現的排隊停車景象,那裡每個營業日都有)

換個角度看會發現它有趣的地方囉
先這樣吧^^

sophie 提到...

對了
花園夜市為什麼叫花園這我也不太清楚
應該只是好聽好記啦
小北和武聖是老夜市了
以前好像都是以區域和路名命名
台南的夜市真的是不少
雖然不是每天營業
但每天都有夜市可以逛囉

ps.以前還有個沒有開很久的夜市叫"情人夜市"很妙吧@@

所以你在第一則留言裡提到的上層高收入失業,低階勞力在夜市消費,正確一點來說就是,這群上層消費者也開始出現在夜市裡採購了(以我家的觀察,就有很多新面孔來交關...)

Vincent 提到...

天吶!原來教室裡藏著夜市達人,希望開學後能繼續跟蘇菲姐討教,如何在夜市裡好好玩一下,原來夜市已經觀光化了,除了學生在逛之外,還有很多看似像上班族的人在逛,老人倒是不多,我也發覺到穿得都很光鮮亮麗喔!
既然已成為觀光,那是否夜市該有人數流量上的管制呢?讓進去裡面人能輕鬆愉快吃.買.逛勒!不然一個貼一個真的無法逛,吃也很不舒服,因為後面就已經有人盯著你趕快吃完,趕快滾他要補上一樣,這樣壓力很大耶!

Vincent 提到...

另外在這次過年,我隻身到花東一帶旅行,發現很多旅館或是民宿都在搶錢似的,平常爛死的約四坪大的房間居然要3000千起跳,甚至四千都有,而大多已滿房,但又另一奇怪現象出現,往年很少有出外露營的帳棚在花東一帶出現,今年居然連派出所的前面都擠爆滿,露營區像一個個饅頭,一個挨著一個,可謂一地難求,我有個idea想在擠滿人的附近蓋澡堂提供高級的沐浴用品,應該會很好賺吧,我就不相信大冷天他們會去海邊洗澡。

sophie 提到...

人數流量限制比較難做到
因為他的出入口屬於開放式四面八方都有
也是因為媒體報導後才出現那樣的恐怖人潮的
只能建議早一點去或乾脆晚一點再去
大約8-11點人潮是不會退的
最好的方法就是買可以邊走邊吃的食物囉
哈哈

是說...你那花東大發現引發的idea
總也得先砸錢買地蓋澡堂吧?